珠三角機場管理營運一體化可否實現?

2013年9月30日

鍾 山

大珠三角方圓二百公里範圍內聚集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五大機場,被譽為「全球最密機場群」;若算上湛江、揭陽、梅縣、佛山、惠州、韶關等地支線機場,更多達十二個。大珠三角機場群的競爭和合作一直備受矚目,但十多年來舉行多次聯席研討會,但至今未獲實質性的突破。廣州新白雲機場爲了迎接八千萬旅客吞吐量的擴建工程去年八月動工,被業界驚嘆為「強勢擴張」;加上今年起由廣東省政府力推的珠三角機場管理運營一體化步伐加快,大珠三角機場群格局再添變數。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指出,五大機場自二○○○年起召開多次聯席研討會,但迄今合作仍停留在航班備降、人員培訓等較為初級的層面,相互參股、成立大珠機場管理委員會等深度合作成「紙上談兵」。他說,香港機場原本跟毗鄰的深圳機場互補性最大,但因香港單方面考慮自身利益較多而告吹, 「如當年計劃與深圳合作投資二百億建第二條跑道,但卻要求董事長和總經理都是港方人士來做,這種談判不可能成央C這也使香港錯失了以其作為牽頭的大珠機場群整合良機。」

至於實力最雄厚的港、穗機場,近年「面和心不和」,已進入各自佈局的階段,特別是白雲機場擴建工程自去年開工,競爭趨於白熱化。而今年起,廣東省政府亦加快由白雲機場領銜的珠三角機場管理運營一體化的步伐。繼《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二五」規劃》明確將完善以白雲機場為國際複合型門戶樞紐、深圳機場為區域性樞紐機場,其他支線機場為補充的全省民用機場佈局之後,《加快推進全省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二○一三至二○一五年)》也提出,到二○一五年末,廣東將形成樞紐機場和支線機場協作發展的立體佈局,年旅客吞吐能力要達約一億人次。

廣東省政府人士透露,近期成尼翵謇獐s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將承擔起整合全省機場資源,發揮在全省機場發展規劃建設中的引領作用的重任,除了管轄廣州、梅縣、湛江及揭陽機場外,還可望陸續將惠州、韶關乃至佛山等機場「攬入懷中」,強化全省支線機場的合理佈局,助力白雲機場發展。同時,還擬跟深圳機場合理分工,探索深度合作。

在澳門擧辦的一個泛珠三角機場戰略合作研討會上,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專家表示,澳門中轉角色不會一下子消失,中轉發展到某個程度就會帶來貿易、旅客消費,成為目的地機場。因此,澳門民航業應可在內地與全球化融合中,發展同樣的中轉作用。專家認爲,澳門地位獨特,比內地城市更靠近世界、更靠近全球化,且航權較內地城市靈活,祇要有需求,就可飛往任何一個城市,發揮獨特作用、獲獨特利益。過去,澳門在內地和台灣之間就是發揮驛站作用,沒有因香港與台灣直航,影響到澳門民航業作用的發揮。現在也同樣可在內地與全球化的融合之間發揮同樣作用,只是方向、位置和思路調換一下。另外爲了適應將來一些大型客機在澳門機場升降,機場跑道需要擴闊,以配合航空公司發展需要。

泛珠三角共有民用機場近六十家,佔全國三分之一左右。為實現協作發展,澳門航空業需要在分工協作、要素流動與調劑等經濟活動中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利用「國際旅遊休閒城市」的平臺,在各自領域中以常新合作的方式,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融入泛珠三角經濟,乃至全球經濟中。

事實上,近年來粵澳兩地政府多個部門就城市規劃、交通設施及大型基建對接、環保、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等課題舉行會議,就不同工作領域的部門進行細緻深層次的對接交流與探討。今年七月初,特區政府宣佈粵澳合作在橫琴共同開發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打造綠色道地中藥和名優健康精品的國際中醫藥交易平臺,將中醫藥產品推向世界。本澳的民航物流業界人士指出,有鑒於跨境重大項目是粵港澳三地合作的載體,雙方不妨在共同規劃和「先行先試」方面,主動提出澳門方面的創新合作建議和項目。隨著《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出臺對大珠三角都市圈和經濟融合的長遠規劃,特別是內地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出於對澳門民航業發展前景的關切,本澳有關業界已經形成共識。澳門與內地尤其毗鄰的珠三角加強合作,在不影響「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從互利雙贏的區域融合,逐步走向經濟一體化。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9月3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