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境遊激增全球受惠,灣“獨”憔悴

2016年12月6日

繼中國公民出境遊突破一億人次之後,他們現在已經成爲世界各地旅遊市場競相爭奪的寵兒。今年前三季,中國大陸仍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旅遊來源市場,讓周邊的泰國、韓國和日本外匯收入大增,大發觀光財。然而,「台獨」政黨執政的台灣地區,卻是東亞地區唯一負增長的陸客旅遊目的地。估計今年赴台陸客將跌至三百五十萬人次,較二○一五年大減六十五萬人次,外匯收入減少三百五十五億元新台幣,將是近三年來首次跌到二千億元以下。復興航空結業,被島内業界認爲是「一葉知秋」。

據報導,世界旅遊組織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出境旅遊依然火熱,尤其是中國大陸,繼續保持世界最大的出境旅遊市場地位,旅遊支出呈現兩位數增長,達到19%。去年,中國大陸有一點一七億人次出境旅遊,並在全世界消費一千零四十五億美元,全球受惠。亞洲地區尤其明顯,二○一五年有七百九十三萬人次陸客赴泰國旅遊,泰國成為陸客出境遊的最大旅遊目的地。其次是韓國六百一十一萬人次,日本四百九十九萬人次。

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陸客前往泰韓日的旅遊人次持續暴漲。三國都預估今年的陸客仍將持續增長,估計較二○一五年增加約二百萬人次。而今年一月至九月,陸客前往英、美、德、法的旅遊支出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0%、9%、5%和3%。專家指出,陸客人數每少一成,台灣的服務輸出就將減少一百七十八億元新台幣,經濟增長率就下降0.1%。

相對陸客赴周邊國家及地區的遊客人次持續增長,台灣將是唯一的例外。據台灣旅遊業統計,去年有四百一十八萬人次陸客來台,估計今年將減少到三百五十萬人次左右,甚至更低。去年陸客為台灣帶來約二千二百億元新台幣的外匯收入,今年估計將減少三百五十五億元新台幣。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二○一一年陸客為台灣帶來的外匯收入首度突破千億元新台幣大關,二○一四、二○一五年更超過二千億元新台幣,今年預計下跌至一千七百億至一千八百億元,這也是開放陸客來台後的首次負增長。

由於大陸遊客銳減,台灣民航業也受到很大影響。爲了彌補大陸航班減少的損失,台灣民航部門表示,自明年元旦起,島內機場包括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金門、馬公等八座機場,將調降國際航線機場降落費,預計平均降幅為20%。台灣民航部門指出,若以A320機型的班機降落至台中或高雄機場為例,機場降落費將從目前一萬一千八百元(新台幣)調降至九千六百元,降幅約18%;若ERJ-190飛機降落至台中或高雄機場,機場降落費則將從目前八千二百元調降為六千四百八十三元,降幅達21%之多。當局希望調降機場降落費後,能吸引島內外各家航空公司業者,前往中南部或離島機場開闢新航線或增班。

相對於大陸遊客大幅度減少赴台,世界各地卻是另一番景象。

在美國,特朗普當選下屆總統之後,業界紛紛看好未來的中美關係。美國交通部最近宣佈,擬授予美國航空集團一條新的直飛洛杉磯和北京的定期航線,每天一班。美國航空與達美航空此前均向美國政府提交了運營這條航線的申請。目前,達美航空已經有了一條西雅圖直飛中國的每日航線,而美國聯合航空也有一條從三藩市飛中國的航線。

馬來西亞也不甘落後,明年馬來西亞航空將在中國開通八個新航站、十一條新航線,每週新增三十五個航班由中國飛往馬來西亞。馬來西亞航空首席執行官指出,該公司計畫在未來五年內,將中國業務量翻三倍。馬來西亞的吉隆玻、檳城和古晉等與二十個中國城市之間極具直航潛力,而城市間連通性的加強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的商貿往來。馬來西亞航空還透露,將進一步深化中馬旅遊業,在重點旅遊城市推出季節性或臨時性航班,而在即將開通的中國新航線中,有六個中國城市是馬航之前從未涉足過直航的航點。

去年,中國訪馬遊客人次的增長率為4%,達到一百六十八萬人次,相較二○一四年只有一百六十一萬人次。二○一六年上半年,中國訪馬遊客人數已經出現32%的增長率,接近一百萬人次。馬來西亞旅遊業人士說,今年希望達到吸引二百萬名中國遊客的目標,並且在二○二○年吸引八百萬名中國遊客。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6年12月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