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與澳門民航市場發展』學術研討會

2017年11月21日

由澳門民航學會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合辦『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與澳門民航市場發展』學術研討會於2017年11月14日上午10時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超過150多位民航業內代表、學者、會員及師生出席。澳門民航學會常務副會長劉蘇寧女士、副會長張小兵先生、理事長鄭淑群女士、監事長徐文玲女士,及理監事機關眾成員等嘉賓出席是次學術研討會。

常務副會長劉蘇寧女士致歡迎詞時提到: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及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協商一致制定《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並於2017年7月1日在香港簽署。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進入研究制定階段,大灣區的建設將進一步提速加強。憑藉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政策優勢,作為澳門對外的國際窗口,澳門航空業的迅速發展已成為澳門經濟發展的助推力量,作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澳門機場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擁有密集的亞太地區航綫網絡和豐富多元的航企合作夥伴,航空物流近年也正在經歷積極升級轉型,公務機航空市場發展趨勢方興未艾。這些利好因素促進了大灣區其他城市各個產業流動,為本區域的經濟活動的積極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

澳門民航學會舉辦此次座談會,與業界嘉賓、學者和會員等一起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規劃對航空業及不同行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進行廣泛溝通和探討;對未來澳門民航業如何實現體制對接、設施對接、服務創新、產業協同,及配合城市功能的協調,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均衡發展等提出新思維及建設性建議。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方曉健先生、澳門航空航線規劃部總經理陳艷蘭女士、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及香港地區行政總裁劉小媛女士、航空工業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及中航通飛研究院研究員雍明培女士、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及副教授劉成昆先生共五位業界代表分別就議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國際機場市場發展的影響』、『粵港澳大灣區與澳門民航市場』、『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給予澳門民航業發展的機遇』、『通用航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及『民航業與珠三角城市競爭力分析』發表了各領域的看法。學會理事長鄭淑群女士主持討論環節,參與者包括五位演講嘉賓及三位專題討論嘉賓 - 澳門易跨境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及珠海易跨境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宗宙先生、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朝陽教授、澳門旅遊學院副教授趙偉兵博士共八位業界代表就主題進行交流,包括從法律角度探討了航權資源的應用層面,電子商務促進跨境貿易、通關便利與航空物流服務,澳門旅遊業和航空市場發展,通用航空創造的旅遊飛行體驗產品,與來賓和會員進行探討,並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所長作出小結。最後,由民航學會理事長鄭淑群女士總結研討會的內容及成果,通過講者對大灣區內城市群的定位和綜合經濟競爭力分析,顯見區內建設為航空運輸市場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城市機場群之間差異化發展、功能互補,澳門民航業界攜手合作,致力拓展航線網絡,加快擴展承載力及構建便捷旅客的對接設施,研究創新服務,引導產業鏈協同發展,共同融入到大灣區建設促進經濟多元化,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為感謝嘉賓們的參與,學會由常務副會長劉蘇寧女士代表向各嘉賓致送紀念品。

澳門民航學會每年皆舉辦各種航空專題座談會,增進民航業和學會會員之間的溝通及瞭解。透過交流與探討,開拓思維,在機遇來臨之前,機場、航空公司、旅遊運輸等業界夥伴預先做好準備,齊心合力迎接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與澳門民航市場發展無限的發展前景和挑戰,從而為推動澳門經濟的增長及多元化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IMG_1121.JPG

IMG_1167.JPG

IMG_1223_2.jpg

WDVM9350.jpg

新聞來源:澳門民航學會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